看雜誌聽說老師被「死當」!那我們這些當學生的去應該是炮灰囉@@哈哈!!




看到jw701212的這段留言,我不禁大吃一驚!除了點名我被「死當」不說,居然還上了雜誌!這樁無頭公案可該從何說起?於是我馬上循著他留給我的線索找到了這一期8月號的「摩托車雜誌」(MotorWorld) ~




一看之下不禁啞然失笑,原來「死當」之說是源自於我和亞利安8月初在澳門所參加的「FIM 賽事裁判研討會」(FIM CCR SEMINAR) ,這個重量級的研討會全亞洲只在日本澳門兩地舉行,一共為期兩天。講師就是當今FIM CCR(Road Racing Commission)的主席 Claude Danis




自從離開了教育行政的工作之後自己已經很少再參加各種的研討會,更別提還要上原文書,聽英文課了,而最精彩的是這個講習的第二天還‧要‧考‧試!第一階段通過了將可以取得由FIM核發的「Sporting Steward」證照,這個部份是採取Open Book的方式來測驗,如果你認為翻書考試豈不是易如反掌?那請先看一下 Claude Danis 上課時要用的教材,一共有13本哪




考題當然是以英文命題,一共有30題單選題,答對21題以上才算及格,也就是閣下算是通過了第一階段,取得了「Sporting Steward」的證照;而答對23題以上,再加上第二階段如果也能夠答對23題以上,這才能取得第二階段的「Clerk of the Course」的證照。而第二階段的另外30題單選題將不准使用任何工具書和上課時的筆記,也就是要真刀真槍的上陣硬拼了


我們兩位「音速國際賽車中心」(SRP)的老學生就在離開校園N年後又被迫重新拿起原文書來硬啃亞利安的英文原本就是強項,只見他拼命找著 Claude Danis 的上課內容狂劃重點;而我就辛苦了,在 Claude Danis 那令人昏昏欲睡的口音催眠下勉力撐持……… 還好這次參與研討會的主要對象是澳門、香港等地的賽事工作人員,所以現場配有一位翻譯人員即時口譯 Claude Danis 的上課內容,不過他只負責把英文翻成廣東話。認識我的朋友就知道「廣東話」正是本人的第二專長!只見亞利安的頭一直往前伸拼命想聽 Claude Danis 的說明;我的脖子則拼命向後仰在聽後面那位翻譯的廣東話講解,坐在第三排的我們兩位台灣代表當場上演著同床異夢的滑稽戲碼


第二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陣應考,平常自己都是在講台上發考卷的劊子手,今天卻淪為考場的階下囚,這種身份和心情的轉換實在是格外諷刺!正所謂: 「自由誠可貴,尊嚴價更高,若為賽車計,兩者皆可拋!」




第一階段的測驗共計45分鐘,Open Book的考試內容常常是天馬行空這個在學生時代我們都曾經領教過,而這個階段的考題從FIM所舉辦的所有賽事規則到賽道的設計以及諸項法規真是包羅萬象,題目的英文倒不難,但是要翻哪一本書就得用點心思,考到一半的時候自己也慢慢比較習慣了,抱著反正考不過就算了的心態輕鬆翻書應試,找不到答案就用猜的居然也讓我還能提前2分鐘交卷 ~




隔壁的亞利安也覺得第一階段應該還行,畢竟他前一天可是做足了功課的。而不能翻書的第二階段共計30分鐘,抱著魚死網破大無畏精神的兩名台灣代表在第二階段的試卷發下來後不由得大吃一驚,大部份都是一些賽事進行的旗號和燈號的問題,這這這……可不是太‧簡‧單了嗎!平常有在看MotoGP轉播的人也會啊。閱卷後大喜的兩人開始振筆疾書,15分鐘後兩份試卷連同本次活動意見表一併交回了講台,還換來 Claude Danis 嘉許的目光,實在是太快樂了




兩天的研討會活動就在兩個階段的測驗結束後宣告圓滿落幕,不能免俗地大家要先拍個畢業照,隨後 Claude Danis 當場宣佈剛剛考試的標準答案(他不當場閱卷,只要學員自己心理有數就行),Open Book的第一階段我答對了24題,不但超過了21題「Sporting Steward」的及格標準,甚至也跨過了23題「Clerk of the Course」的基本門檻;亞利安更以幾乎全對的姿態勝出,接下來面對我們剛才提早交卷的第二階段,兩名台灣代表是既興奮又激動的期待著第二張證照輕鬆入袋,原來掌握全球摩托車賽事的FIM也不過如此!


「3、1、3、4、4………」隨著 Claude Danis 逐題宣佈答案,我和亞利安面面相覷,作聲不得……… 而全場也從剛才的歡樂今宵轉為一種不可置信的氛圍,怎麼會差那麼多?題目明明很簡單呀!我和亞利安當場被「死當」,全場我也只看到前面的新加坡代表面露出欣喜之色,其他大部份的學員都哭喪著臉。看到我們兩個人猶如從天堂掉到地獄,隨行的攝影師小柏偷偷地拿回一份第二階段的試題讓快要抓狂的兩個老學生複閱一遍,這一看當下死了心,原來這些英文命題的題目全都設有陷阱,幾個介係詞或關鍵數字沒想清楚答案就會謬以千里,好一個「不過如此」!


原本以為這個幕後花絮是我和亞利安的一個「不能說的‧祕密」 ,沒想到被小柏「摩托車雜誌」(MotorWorld)上面踢爆,真是難為情。不過我們 SRP 這兩把老骨頭在澳門鎩羽而歸的當下也立定了決心,明年我們必將捲土重來,拿回原本FIM應該給予我們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CC1968 的頭像
    TCC1968

    TCC Racing

    TCC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