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基本功都沒有練好,就敢來賽車場騎車?」



我稍稍移開手上的DV,抬頭看了一下這些嚴厲的車友,他們是來參加另外一個車隊的賽道體驗,對我們這個梯次的新生 ─ 軍皓,顯然不太滿意………

我重新專注於場上的第一節訓練課程,卻忍不住笑了起來

================================================================

從告別大學時代的「王牌」(KX135SS)開始,一直到03年重車解禁,中間已經有廿多年沒有摸過檔車,所以當我的第一台重車 ─ 「九號」入手時,自己還著實不習慣



從週末的出遊、早餐盃,到平常的夜跑和蹺班盃,自己可謂無役不與,只要有空一定出車,北、中台灣跑遍了不說,就連環島也很努力地不落人後,心中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不被海放。我沒有拼快的膽量,但是也希望自己能夠盡情享受一下暢快的殺彎,或者是偶爾讓滑行塊來個「火花盃」什麼的,我想。


重車界的圈子很小,我很快地認識了許多相濡以沫的好朋友,其中不乏所謂的山神、山怪、土地公,或者是「X X第一快」等車界的最速男,他們的共同點就是 ─ 真‧的‧很‧快,而且都是在重車還沒有開放以前的「黑車時代」就已經名動江湖!我總是逮到機會就請益一番,希望從這些大內高手的口中能夠套得九陰真經的口訣,至少也能幫助我打通騎車的任督二脈。


或許是我的資質實在駑鈍,這樣在山路上不斷勤修苦練下來終究還是成果有限。而且讓我疑惑的是,大家騎快的法門還往往不同,甚至互相衝突,可是傳授心法的當事人自己卻都快的出奇。我畢竟是教數學的,我相信一定有,不敢說是標準答案,但至少是最正確的方法。所以我去了台灣的「重車少林寺」─「新竹安駕中心」,從劃定圓、繞錐、八字等基本功重新開始………

================================================================

第一節訓練結束後,總教練Kareem馬上指出了學員們剛剛在場上所發生的問題。這一梯次的成員包括了第七梯次時就已經來過的識途老馬 ─ 小李 ~




小李
就是「黑車時代」的高手之一,早年阿豪還算是他騎車時帶出來的徒弟,堪稱重車界的元老。另外一位老屁股則是已經來過珠海賽車場(ZIC)兩次的建宏 ~



回想起第十二梯次時他的「全速進攻」,當時我駕著「小藍」啣尾直追,在大直線底居然追他不上,心下大駭,想說這怎麼可能?說時遲那時快,建宏已經來不及煞車直接殺進一號彎,這種視死如歸的精神令我當下肅然起敬,原本緊握著油門的右手也不由得鬆開………


最後一位是我們這一梯次訓練營的新生 ─ 軍皓,在台灣還只租車騎的這位科技新貴,此次也隨著我們飄洋過海前來取經




話說「BG賽車中心」的這位總教頭Kareem的確此馬來頭大!小我一歲的他,廿多年前就已經在美國賽車 ~




1993年在W.E.R.A 125cc組的比賽中還擊敗過現在MotoGP裡Repsol Honda廠隊的現役車手,前世界冠軍Nicky Hayden

(照片左一為Kareem,最右為Nicky Hayden)


隔年(1994年)他就受邀參加「世界摩托車格蘭披治大獎賽」(World Grand Prix Championship ) 250cc組的比賽,這個比賽就是現在MotoGP 250cc組的前身,所以Kareem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曾經參加過「整個賽季」世界大賽的華裔車手!


而他也是阿豪現在的教練,這次訓練營的成員正好涵蓋重車界的老、中、青三代,我對Kareem會讓基礎不同的大家發揮到什麼樣的程度而深感興趣………

================================================================

離開了「重車少林寺」之後,路上的我的確騎的更有自信,但是麻煩也接踵而來,我開始摔車………周圍的車友安慰我說犁田是成為車手的必經之路,檯面上的高手,那個人沒摔過幾回云云。


但是台灣的道路品質真‧的‧很‧差,和「新竹安駕中心」高摩擦係數的場地不能相比不說,路上的不確定因素又多,我僥倖一兩次摔的不重,不代表我永遠都能躲的過。當然你也可以勸我騎慢一點,畢竟騎仿賽也可以很RV,可是我不能欺騙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從「九號」換到600RR再到最後的R6,我就是希望能在自己青春的尾聲,真正體會出仿賽的靈魂!所以當我04年踏上日本「鈴鹿賽車場」(Suzuka Circuit)的那一天,我就知道自己其實應該去那裡找答案;04年底,我從「珠海國際賽車場」(ZIC) PIT出發的第一圈,我更明白我不想再回到一般道路………也就從那一天起,我對重車的熱情得到了救贖;對賽車的熱血也得到了激發!

================================================================

Kareem首先從騎乘的姿勢教起,即使平日在公道上身經百戰,但是為了那萬分之一的不確定性,大家在騎姿上還是會以防衛駕駛為主。但是賽道完全不同,你若是不能徹底的做到重心轉移,那就算在賽道騎上幾百遍也是進步有限………這就是賽道「體驗」「訓練」的最大不同之處!


如果只是想「體驗」在賽道上風馳電掣的快感,自然可以使出自己平常騎車時的七十二絕技,但是就算你是山神、山怪,沒有真正標準的姿勢和正確的觀念,最終也只會停滯在一定的單圈成績而難以再有突破,因為自以為是的騎車觀念會讓你不‧能‧更‧快,這就是我從前在公道上永遠找不到答案的原因!而且賽道上的單圈時間這種量化的標準比起山路上高手為了等你而抽掉幾根煙更為公平客觀。




Kareem第一節時騎在每個學員的後面早就一眼就看出了每個人的問題 ~






此時加上DV拍攝到的每位學員動作,大家才恍然大悟自己騎車時的諸項缺失,而阿豪也以教練的身份從旁指導大家這條賽道每個彎道的正確路線。也只有最專業和正確的觀念,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裡有效率的提升每位車友的程度,而這就是「訓練」!




第一天的課程結束後,連這一梯次的新人軍皓也已經展現出和一開始完全不同的架式,無論是側掛的動作或是對彎道的掌握都有著長足的進步,大家也對明天的單圈計時充滿了信心




技師青華從旁把單圈時間遞給我 ─ 「軍皓:2分08;小李:1分55」

「2分08」對常來珠海賽車場體驗的車友或許不覺得怎麼樣,不過對於一位沒有騎過仿賽車經驗的新手,軍皓僅僅用了五節(150分鐘)訓練的時間,就比我少走了好幾年的冤枉路………
{###_zicorsic/62/1682740384.jpg_###}


「我怕賽車生涯原一夢,更怕仍愛此夢太分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CC1968 的頭像
    TCC1968

    TCC Racing

    TCC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